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红船粤剧网络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红船粤剧网络 首页 红船戏评 查看内容

今天的粵劇!是否存在了{方向性錯誤} 呢?

2013-5-13 12:25| 发布者: 船家| 查看: 7499| 评论: 107|原作者: rickykhk

摘要: 各位船友好!很久沒有和大家聯系了,高興見到红船復航。今天一反常態,不搞笑,想討論一些正經而又帶些敏感的話題,開場白都不知道如何引領,還是開門見山吧,主題是--- 現在的粵劇改革的路線是否須要轉向呢? 令 ...
        各位船友好!很久沒有和大家聯系了,高興見到红船復航。今天一反常態,不搞笑,想討論一些正經而又帶些敏感的話題,開場白都不知道如何引領,還是開門見山吧,主題是--- 現在的粵劇改革的路線是否須要轉向呢?
 
       令我有這個疑問的起因,是述姐(陳好述)七十多歲演潘金蓮,如何演呢?如何俏艷呢?腦子充滿了問號。不過觀眾的反應卻令我更加迷惑,竟然兩天賣了九成戲票,叫好叫座,之後更要加場。這又代表什麽呢?是她的個人味力所至?還是好的劇本歷久不衰?還是現在的新戲不好看?又或者青黃不接?我自己用有限的智慧,試試找一下答案。
 
        首先從近年的新戲研究一下,內地近來的戲劇路線,的確加入了不少新元素去吸引觀眾或年輕人,有些舞台設計新鮮,有些在劇情人物服裝入手,有些是政治戲,有些更加入像芭蕾舞步的動作再配合交響樂。利害!渾身解數吧。看來成本非輕,但效果如何?我是一個觀眾,就從觀眾的角度去看。
 
       個人愚見,這些戲如同一位小姑娘在你眼前走過,有 "霎眼嬌" 的感覺,大多數人看完說:不錯吧,可以一看,那幾位演員做得很賣力之類.......但如果我是劇團的掌舵人,這並非是最想聽,及最终的答案。我會深度細想一下,這套戲做完後三個月,有多少觀衆還記得呢?之後再做,是否要派票才滿座呢?有沒有班主邀請加場重演,什至越洋登場呢?如果没有,那麼班主們通常請我們做什麼戲呢?這套戲有沒有那場戲是特别受人注目,例如一提到夢斷,大家就想起再進沈園之類。各大小曲社有沒有人唱這劇內的曲呢?在這幾方面了解一下,不難找到基本面的答案。如果答案是負面,那麼一兩百萬元及人力物力的投資,又有什麼收獲呢?難道泡湯了?!
 
       近年內地的佳作超過十套,香港也有幾套,像李居明幾個作品,都以小曲為主題,難成氣候。(內地劇團已成功打進了香港市場,香港卻沒法打入內地市場)  那麼多戲,共用上一兩千萬應該少不了吧,總结一下,如果是付出多於收獲的話,一定存在了根本性的錯誤。錯誤通常分兩大類,如果是技術性錯誤的話,不可能付出和收獲的差距會那麼大。如果硬要說收獲並非在此時候,那要等到什麼時候呢?又可否把這個等待的時間縮短?還是出現了{方向性的錯誤} 呢?
 
         當今全球最俱影響力的粵劇界文武生,個人認為,非黎駿聲、歐凱明莫屬了。(女姐的眼光真到位)  至於香港,我現在都不知那位才算是真正的文武生。(在汪明荃的大力推動下,在各中小學可能找到不少。要成材卻非一時三刻的事) 有時聽到一些戲及迷說,"阿聲哥穿那套官服及小武裝扮很不錯,(成個頭掛上波波那個服裝不知是否叫小武)不如影相啦,但為何穿的時間那麼少?...." 又有位女仕問我,"為何看歐凱明做戲或唱曲,會令人感到很緊張!"我回答說這証明他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演員,難道你想悶到要去門口買咖啡喝?
 
       我時常期待着兩位有一套煥然一新,令人精神爽利,紅遍省港澳美加,看完有睡不着覺想再看的傳統新劇出爐。可惜事與願違,等到我連廣州都不想返了,還是未有。(當然他們做傳统舊戲是出色的) ,浪費了!實在太浪費。我的感覺是像捉象棋,手上拿住兩隻[車],卻呆着不動,偏要把那只不能回頭的小卒硬向前衝,真的不吐不快!真的!
 
       又發揮一下我的妄想証,假如我是劇團領導,無論如何也要想個法子,在行內打造出一個像八十年代 [初鳳鳴粵劇團] 的盛世。雖然理想不一定可以實現,但最起碼我們路線正確。在"有人說粵劇沒有觀眾,觀眾卻說沒有好戲看"這茅盾上,找出最佳的平衡。找尋轉向方法又如何,個人愚見,先要找出團隊內最能吸引眼球的人物,邀請商討,他們一定知道自己的魅力所在。再 {度身定做} 劇本和人物造型(例如聲哥穿清朝官服是很好看的,可以把優点放量發揮,秋元的鍾馗不是一炮而红嗎?這就叫度身定做。無線電視也常為一班年齡較大的演員度制適合劇本,非常成功,還成功打入內地市場。) 把優勢全力發揮在舞台上。通常是幾位台柱,明白的,每位團員必有其長處,那就全力把焦点放大發揮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 再邀請優秀编劇家,指定用最傳統的排場和曲牌,放棄先前的奇怪現象,這就叫[轉向],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,不明白為何老是向牛角鑽。假如你代入一位初級粵劇迷,答案很快就有了。通常先受人物造型,音樂,故事,曲詞,舞台等吸引,才會去鑽研,然後也一定問問别人粵劇有什麼明星名曲。答案不離其中,大家一定知道的。有了答案就會去買光碟或上綱欣賞。這個是重要的時候了,答案只有兩個,一是十分喜歡不停研究,二是不感興趣跑掉了。如果是喜歡不停聽和看,曲牌曲詞自然打進腦袋,再配合名家效應,粵到劇就此生了根。但如果我們把原有的方向扭曲創作,觀眾一比較就立刻有反應了,好像新鮮,卻不恆久。這就像把一間可以十分堅固的房子,起在浮沙上。而這改革,除了令舊作的成就更加突顯之外,還有什麼作用呢?
 
         至於接班問題,我這樣說會令年輕人失落,但家父常言,藝術是十分殘忍的。我還是撰擇說一下,自古英雄從來都是出少年,大家想想,站在台上的優秀粵劇演員,大部份是什麼年齡開始红呢?而把現在的年青人,跟自己同齡去比較,差距有多大?又如何可以追回差距呢?答案很容易找到。如果是有本領的人,兩三次機會已經可以冒起,觀眾的眼光其實十分準繩..........要捧紅一位粵劇界人物,用錢一定並非最佳方法。
 
         現今最當紅的粵劇老倌們,應該是四十多歲吧,還有足夠的體力和腦力去勇闖高峰的,如果我是領導,反正現在開新戲費用不少,而之前的又未如理想,不如試一試找尋新的思維,加大一點本錢,在劇本以至服裝方面,把劇團最優勝的地方顯現在觀眾眼前.........我雖然失望但還是期待着,希望在不久的將來,可以看到一套恆久不衰,叫好叫座,粵劇界感到驕傲的好戲上演!  謝謝!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以上言論屬於個人意見,與本綱站無關。
发表评论

最新评论

引用 2013-10-28 09:22
当今粤剧犯了方向性的错误,不惜投放巨资去编演"官戏"(北上参赛,后在大城免费演两场。便要收埋栊底。这样的戏拿去农村演,恐怕也不会有多少人会点演,不合口味!)如把资源投放到社區和校园,景况可不一样。培训青少年可带动三輩人,小孩演、父母关注、爷辈捧场,造就了多少戏迷。
引用 2013-10-18 11:45
粤剧为什么会出现氺平倒退呢?
原因是:现在的粤剧行业是走“计划经济”模式、没劲争、当然就旡进步了。如果不大力发展各地的团体、百花齐放。行市场经济、形成粤剧介“百花争艳”。水平自然会提高!大家自 然会被给引进来了。请问:如果象中国足球水平的比赛会有大量的观众吗?
引用 2013-10-3 21:55
我小時住在魚村,常有神功戏,打5歲就每晚往戏棚轉,連六国大封相都不放过。以前老倌做戏,同一套戏,每晚都有点不同,所以看不厌!現在粵劇有埋導演,規限到如倒模,看一場足矣!粵劇需要适应市埸,要覌众買票入場,才是正道。藝術是需要自由創作发揮,太多幫忙,已是限制!喜見近來新人輩出,他们的努力,是需要我们鼓勵支持,粵劇才可傳承!
引用 2013-9-7 00:13
再邀請優秀编劇家,指定用最傳統的排場和曲牌,放棄先前的奇怪現象,這就叫[轉向],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,不明白為何老是向牛角鑽。假如你代入一位初級粵劇迷,答案很快就有了。通常先受人物造型,音樂,故事,曲詞,舞台等吸引,才會去鑽研,然後也一定問問别人粵劇有什麼明星名曲。答案不離其中,大家一定知道的。有了答案就會去買光碟或上綱欣賞。這個是重要的時候了,答案只有兩個,一是十分喜歡不停研究,二是不感興趣跑掉了。如果是喜歡不停聽和看,曲牌曲詞自然打進腦袋,再配合名家效應,粵到劇就此生了根。但如果我們把原有的方向扭曲創作,觀眾一比較就立刻有反應了,好像新鮮,卻不恆久。這就像把一間可以十分堅固的房子,起在浮沙上。而這改革,除了令舊作的成就更加突顯之外,還有什麼作用呢?
引用 2013-8-25 23:52
粤剧、曲为什么会不普及呢?这与“文革”时期断层有很大的关係。现在不只在年青人中不去看粤剧、以前五六十年代街头巷尾都有人玩玩琴、相约外出写生等等。现在就祘有开办有关活动、班。都是讲为钱。那来普及呢?
引用 2013-8-22 14:57
我才拙,笔笨。写不出船家这样的好文章,但非常认同!若讲孙业鸿、张雄平,李红涛,黎锡坚等演员的戏,他们本可以担戏,“边”角担纲的戏同样好看。之前广东内地的陆云飞、文觉非等老倌就很有成就。借问一句:开戏师爷,哪里?!
引用 2013-7-25 00:59
叙雅怀001: 现在观看粤剧的观众,都是起码超过六十勾的人,名符其实老观众,戴着老眼光去睇戏。要老戏(剧),老倌(演员)先正岩口味。前二三年,睇《梦断香销四十年》由三 ...
粤剧的观众,大多数都是老年人确实是真的,但"起码超过六十勾的人"此言不对,至少象我这些四十几岁的观众还有不少,关键是能够吸引到这些观众及年青者去捧场,这就需要艺术的"博取"了!罗家宝是行内行外公认的出色的粤剧表演艺术家,《梦断香销四十年》同《柳毅传书》一样,都是其最受观众欣赏的出色之"作"!相信懂得欣赏粤剧艺术的人,都会喜欢他的表演!他同其他老艺术家一样,都在想方设法倾力培养年青一代!
引用 2013-7-21 17:21
现在观看粤剧的观众,都是起码超过六十勾的人,名符其实老观众,戴着老眼光去睇戏。要老戏(剧),老倌(演员)先正岩口味。前二三年,睇《梦断香销四十年》由三代名伶扮陆翁,大多观众偏爱罗家宝。老实讲,说罗家宝演得好吗,本人不敢恭维,明明要扮相无扮相,要好台步无台步,要声无声。唔知点解。我觉得观众是老痴迷吧。你不说企怎么着培养年青一代。
引用 2013-7-3 10:10
船家文章,确是精品,粤剧发展与前景,与目前大环境有关,但我辈爱粤剧之心不減!
引用 2013-7-1 21:56
茅威涛又回来啦,小百花再次杀到来啦,年轻的演员,漂亮的女孩使人看到陶醉,我们的粤剧老倌们,领导们,好好去看看人家怎样赚了我们的广东钱回去啊,哈哈哈
引用 2013-7-1 11:28
rickykhk: 每年什麼時候在那演出呀?我下次回來看看!    
毕业时是不错!但腌几年后,咩斗志斗无晒!!!
引用 2013-7-1 11:26
黑牛哥哥: 呵呵.......兄弟你去看看小百花,看看上海,江浙的越剧,演员年轻漂亮,功架扎实,动作潇洒,难道你敢说他们的演出会比我们的粤剧差吗?杀到广州在友谊剧院演出,场场爆棚 ...
有道理!!!!
引用 2013-6-27 12:38
船家: 我不是什么领导更不敢说指教,本意也不是要贬低某人,主题还是方向性.......,选择一个离开舞台十几年的花旦而不让年轻人去发展,本人认为也是方向性错误之一。
可找人把这篇日志及回复打印成册,交给两院及《南国红豆》杂志。
引用 2013-6-21 11:57
当今粤剧曲高和寡。达官贵人无兴趣,蚁民百姓难高攀。
引用 2013-6-3 22:36
原作者真的語重深長,值得反思,謝謝
引用 2013-6-3 02:12
多谢分享!船家的阐述令人深思!期待更多粤剧新星和好作品出现!
引用 2013-6-3 00:44
黑牛哥哥: 你错了,有机会你每年都回来看看省粤剧学校每一届的汇报演出,哪一出不是精品的呢,看他们的毕业演出是一种希望,一种享受,他们都对未来充满信心,因为他们不知道出来 ...
每年什麼時候在那演出呀?我下次回來看看!   
引用 2013-6-2 23:48
你错了,有机会你每年都回来看看省粤剧学校每一届的汇报演出,哪一出不是精品的呢,看他们的毕业演出是一种希望,一种享受,他们都对未来充满信心,因为他们不知道出来后社会上的艰险,有时真为她们感到痛心,哎.....爱莫能助,不说啦
引用 2013-5-31 18:42
黑牛哥哥: 呵呵.......兄弟你去看看小百花,看看上海,江浙的越剧,演员年轻漂亮,功架扎实,动作潇洒,难道你敢说他们的演出会比我们的粤剧差吗?杀到广州在友谊剧院演出,场场爆棚 ...
1.粤剧行当内的固执保守,你知道在剧团想开个口有多难吗?老一辈的唱家未必肯教你....
2.当年他们如果没有前辈比机会,相比现在也不会有几个人认识他们.
3.机会+努力+运气成就了他们.当时他们的踢枪,一字马,背翻,大翻.....高难度动作如今历历在目......
4.杀到广州在友谊剧院演出,场场爆棚,一票难求.

     黑牛哥這幾個論点亦有道理,不過現在年輕人又會否進步得比以慢呢?我有只瑛姐的{女兒香}光碟,她與羅偉華主演,在戲內開打十多分鐘,也是氣定神閒不喘氣。還是要努力發掘既年輕又能文能武的好演員重要呢,即使不能打也沒甚大問題,唱功好也可吸引不少觀眾,B哥就是最佳例子,他越老越红,像女姐能在唱和感情之間發揮,也可有卓越超凡的成就。

    至於教育下一代的問題可能較嚴重,其實早在六十年粵劇已經有{搶救遺產}活動了,目的是把原有的傳统戲遺傳下去,要訓練一批高水平的演員和樂師。當年這計劃很成功,連周總理和郭若沫也親臨巡視,非常重視。導師非常高水平,相信他們是無私地把知識全部授予下一代。當年那麼貧困還是要保育傳教,現在富裕了卻一蟹不如一蟹,如果還用那套好留唔留的'師父教徒弟只七成'傳统愚家思想!粵劇遲多十年可能由'唱做念打'變成 '只唱不打',再過二十年就 變成'唱差冇打'!暈了!
謝謝黑牛哥,你提出的幾大問題,有機會我會請教老前輩的。
引用 2013-5-31 02:15
呵呵.......兄弟你去看看小百花,看看上海,江浙的越剧,演员年轻漂亮,功架扎实,动作潇洒,难道你敢说他们的演出会比我们的粤剧差吗?杀到广州在友谊剧院演出,场场爆棚,一票难求.这又说明什么呢?粤剧在不要为自己找借口啦,熬到四十岁才可以做当打,四十岁以后的20岁书生/公子哥儿,18岁的小姐闺秀扮相角儿,简直就是强奸观众,你明白吗,感受到吗?粤剧四十多岁才是年轻当打之年,你知道缘故吗?就是因为粤剧行当内的固执保守,你知道在剧团想开个口有多难吗?老一辈的唱家未必肯教你,一句滚花一餐宵夜你听过没有?四十岁以上的师傅辈们比机会年轻人上,敢当绿叶扶持未必反应不好吧?曹秀琴/郭凤女/倪惠英/陈韵红/丁凡/....当年他们如果没有前辈比机会,相比现在也不会有几个人认识他们,当年他们的演出是否很差?他们就像小百花的年轻演员一样,机会+努力+运气成就了他们.当时他们的踢枪,一字马,背翻,大翻.....高难度动作如今历历在目.百花公主,刘金定斩四门,穆桂英挂帅,寒江关,穆桂英大战洪州,拦马........红遍全球粤语地.现在呢,在哪里可以看到啊?四十几岁背旗后翻有几个?男的还有,女的还能踢枪开一字的有吗?数数吧,不说了,再说又被人骂啦.,哈哈.......要睇靓戏,我现在没有这个水平去看啦,凹啦.......(声明:幸好我也好命,我没有花几万冤枉钱去学习粤剧哦,现在只是业余自乐,都是自学和借鉴的,不求名利,旨在身心,哈哈........谢谢你!罗湖关外的知音!

查看全部评论(107)

小黑屋|Archiver|手机版|红船粤剧网络 ( 粤ICP备13025833号  

GMT+8, 2019-8-22 17:26 , Processed in 0.467965 second(s), 14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返回顶部